廣告區

最新消息

嗑藥不帶套! 大學生染愛滋「半年來變多了」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2016.03.29 / 11:22 台灣愛滋感染者年齡越來越低!不僅官方統計2449歲年齡層占總感染人數的7成,紅絲帶基金會今(29)天指出,基金會過去半年以來,發現篩檢陽性個案全以20出頭的學生族群為主,比半年前集中2530歲,又往下掉了一個世代,且多數合併使用搖頭丸、K他命,不少人獲知初篩陽性,當場嚇呆或崩潰大哭。根據疾管署統計,至20162月底止,國內累計有32442名感染個案,其中2449歲年齡層占總感染人數的70%,超過74%以上都因性行為而感染。
紅絲帶基金會副秘書長金家玉說,基金會篩檢發現陽性、發病的年齡層越來越低,以過去半年為例,一口氣發現34位年僅20出頭的男學生族群感染,且多數合併吸食安非他命、K他命或搖頭丸的藥物助性,加上不安全性行為,進而感染。
紅絲帶基金會近期篩檢年紀最小個案,是僅18歲的大一男學生,因K他命與不安全的性行為染病,心理衝擊之大,篩檢迄今半年仍無法接受自己已經感染愛滋的事實,社工持續追蹤輔導中。
金家玉說,這些年輕的學生,清一色都對愛滋這個疾病不了解,平常就難自制全程安全使用保險套,何況用藥之後,意識不清失去判斷力,更無法控制,進而與人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不少人獲知感染的第一反應,不是嚇呆就是崩潰失聲大哭。
紅絲帶基金會指出,國內近年每年新增感染者維持在2200人左右的高點,疫情無明顯反轉、累積感染人數持續增加、感染者年齡層下降需終身服藥等綜合影響,已成為國人重大疾病負擔,且目前學生濫用藥物盛行率有1%1.7%K他命吸食人數10年增加6倍,都是警訊。
為讓年輕人更深入淺出的瞭解愛滋防治內容,紅絲帶基金會在329青年節也與瑞比夏至設計工作室合作,以【小太陽】、【小雲朵】、【小枕頭】三種純銀項鍊進行義賣募集經費,募得款項將全數捐助全台支持偏鄉兒童及青少年愛滋防治與毒品防制教育計畫(公益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041361409號),詳細資訊可上官網查詢:www.taiwanaid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