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HIV感染的男性患者是否該施打人類乳突疫苗呢?
 

Q. 甚麼是人類乳突病毒呢?
    人類乳突病毒(H u m a n papillomaviruses,HPV)感染是目前常見的性病,主要感染人類的皮膚及黏膜組織。臨床上可以造成皮膚、肛門及外生殖器黏膜、口腔黏膜甚至是呼吸道黏膜感染。其嚴重程度可以從無症狀到反覆發作的病毒疣或是癌前病變。在女性會引起子宮頸癌,在男性會引起肛門癌。
 
Q. 男生也會得到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嗎?
    是的!!人類乳突病毒在男性會造成肛門及陰莖惡性腫瘤,雖然不是列在十大癌症中,但是肛門癌卻是男同志重要的腫瘤。據統計男性的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癌症全球每年約發生 40,000例。
        男性愛滋病毒感染者的肛門惡性腫瘤的發生率約是一般男同志的5倍,是一般男性的38倍。美國的觀察指出,1984~1995 年間,愛滋感染者的肛門惡性腫瘤的發生率每十萬人年30人次,但是1996~2006年間上升到每十萬人年137人次,而且不因高效能抗病毒藥物 (俗稱雞尾酒治療) 有減少的趨勢。
 
Q.男性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效果如何呢?
四價疫苗

    第一個有關男性施打人類乳突疫苗的大型研究,於2004~2008年間在18 個國家,收錄了4,065 位健康的 16 至 26 歲男孩及成年男性,施打三劑的四價疫苗。其中 3,463 位個案性行為的對象皆為女性,而 602 人曾與男性發生性行為。
        在平均2.9 年的追蹤,若以ITT 意圖分析 (intention-to-treat)顯示疫苗的保護效益,可下降 60.2% 的外生殖器病變發生率;若以 PPE 依計劃書分析 (per-protocol efficacy) 族群分析,疫苗降低 90.4% 外生殖器病變發生率。
    而此研究同時將 602 位的男同志另外進行次族群分析,發現得到 HPV-6、11、16 或 18 型相關的肛門原位癌的情況,在ITT分析中下降54.2%;在PPE 分析中下降 74.9%。
 
九價疫苗
    九價疫苗的研究,在16~26 歲的1,106 位的異性戀男性、313 位男同志、及 1,101 位女性施打,並檢測抗體產生的濃度。在第七個月時,99.5% 的人都產生抗體,異性戀男性的抗體濃度與女性相當,但是男同志的抗體低於異性戀。
   雖然九價疫苗還沒有保護男性的外生殖器或肛門病變的能力的研究出爐,但是專家們相信與女性接受九價疫苗的結果相當,因此美國的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ACIP) 很快於 2015 年提出建議,9~26 歲的男性也應施打 9 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Q.男同志HIV感染者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效果如何呢?
四價疫苗

    Wilkin 等在收錄112名18 歲以上的愛滋病毒感染的男同志,施打三劑的四價疫苗(收案平均年齡 44歲)。產生抗體的比例分別是:HPV-6有98%,HPV-11 有99%、HPV-16有100%、及 HPV-18有95%,而且沒有明顯副作用,也不影響病人CD4+T 細胞與 HIV 病毒量。
    隨後,ACTG A5298 研究擴大到 575 人 (80% 是男性),年齡 27歲以上的愛滋病毒感染者 (收案平均年齡 47 歲),施打三劑的四價疫苗。雖然抗體的出現一樣成功;但是人類乳突病毒的持續感染、及所發生的癌前病變都沒有顯著的減少,因此試驗案在130週時被迫終止。

台灣目前核准上市的三種人類乳突疫苗比較
 
疫苗名稱 保蓓(Cervarix)二價 嘉喜(Gardasil)四價 嘉喜9(Gardasil 9)九價
上市時間 2008年 2006年 2016年
藥廠 葛蘭素史克(GSK) 美商默沙東(MSD) 美商默沙東(MSD)
預防HPV型別 16.18 6.11.16.18 6.11.16.18.31.33.
45.52.58
適用對象 九歲以上女性 9-45歲女性
9-26
歲男性
9-26歲女性
9-26
歲男性
適應症 預防子宮頸癌.
子宮頸上皮內贅瘤.
子宮頸原位腺癌.
外陰上皮內贅瘤.
陰道上皮內贅瘤.
預防子宮頸癌前期病變.
子宮頸癌.
陰道及外陰部癌前病變.
第一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
生殖器疣(菜花)

 
預防子宮頸癌.
子宮頸原位腺癌.
子宮頸上皮內贅瘤.
陰道及外陰部上皮內贅瘤.
生殖器疣(菜花)
接種時間 第一劑:第0個月
第一劑:第1個月
第一劑:第6個月
第一劑:第0個月
第一劑:第2個月
第一劑:第6個月
第一劑:第0個月
第一劑:第2個月
第一劑:第6個月
     
       
       
       
       
       
       
 
   
   
 
   
   
   
   
   
     
       
       
結論
    男性與女性一樣會得到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及所致的癌症,但照顧HIV感染者的醫師很少在診療時會主動提供相關資料與個案,因此予個案相關的衛教資訊自然很少,這有賴醫師與個管師加強相關的教育並予以個案適當的諮商與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