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現在位置:首頁醫藥新知A型肝炎新知
A 型肝炎為一常見的糞口傳染的疾病。在全球, 每年感染A型肝炎的人數約140 萬人,這主要集中在非洲、南美洲、中國、東南亞及南亞地區。在較未發展的國家,因環境衛生條件較差,A肝的感染多發生在嬰幼兒時期,成年人多半已具有免疫力;但在已開發國家,衛生環境較佳,大部分的人不具免疫力,故A肝感染多發生在高風險族群,例如:靜脈藥癮者、男男間性行為者以及前往高盛行地區旅遊者。
 
急性A型肝炎的症狀變異很大, 從輕微的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噁心、黃疸,至猛爆性肝炎皆有可能會出現。它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6歲以下兒童感染約有70%無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而在較大的兒童或成年人感染後,約70%會出現症狀。整體而言,A型肝炎的死亡率相當低(約千分之三),造成死亡的情形多半為猛爆型肝炎。
 
近兩年來,台灣A型肝炎的流行病學有明顯地改變。在1980年代,血清學的研究顯示其感染大多發生在兒童時期, 大部分二十歲以上的成人都曾感染過。但隨著環境衛生條件的改善,在2013年的研究發現大部份兒童及青少年都還未具A型肝炎抗體,而這意味著容易得到A型肝炎的易感受族群增加。
 
自2015 年6 月起,台灣有一波A 型肝炎疫情的爆發。這波疫情於2016 年5 至7月達到高峰,同年8月疫情開始下降趨緩 (如下圖)。而這波疫情據調查主要發生在男男間性行為者以及最近有性病感染者。
 

我們要如何預防A肝的疫情在高風險族傳播呢? 接種A 型肝炎疫苗被認為是最有效且安全的預防措施,完成2劑疫苗接種可提供20 年以上的保護力。因此,為因應國內A 型肝炎疫情,疾病管制署自2016 年10 月1 日起推動「擴大A 型肝炎公費疫苗接種試辦計畫」,針對1977 年1 月1 日(含)以後出生,確診H I V 感染或新確診梅毒、淋病者,提供1 劑公費A 肝疫苗。自2017 年3 月1 日起,再將1976 年12 月31 日(含)以前出生且不具A 型肝炎抗體的H I V 感染者納入計畫實施對象,以進一步降低A 型肝炎疫情的傳播。
 
雖然目前台灣A型肝炎的疫情已漸趨緩和,但仍存在著幾點隱憂:需多高風險個案只願意接種一劑公費疫苗,這些只接種一劑疫苗的個案其疫苗的保護效力較兩劑差; 在非HIV感染者的A肝高風險族群仍存在著A肝疫苗推廣的困難,如何補足這一塊仍需公共衛生政策的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