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現在位置:首頁醫藥新知HIV&C肝衛教
Q:甚麼是C型肝炎呢?
A:C型肝炎是由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一種病毒性肝炎。很多人是因為不清潔的針具而透過血液途徑被傳染;此外,使用未殺菌過的器具紋身、穿洞,或是共用牙刷、刮鬍刀也可能會感染C型肝炎病毒。而在性行為活躍的族群也可能因為一些導致黏膜受損出血的性行為方式而感染C型肝炎。在台灣,HIV感染者C型肝炎的盛行率依不同的HIV風險因子而有不同的比例,在靜脈藥癮、男男間性行為以及異性戀的族群,C型肝炎的盛行率分別為94%、3.5%以及10.9%。
 
Q:HIV感染會使得C型肝炎惡化嗎?
A:是的!若您是HIV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共同感染者,若您沒有治療C型肝炎的話,您會比只有C型肝炎病毒的單獨感染者有更快的速度進展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Q:我該如何知道我有沒有C型肝炎感染呢?
A:您可透過檢測C型肝炎病毒抗體來看自己過去是否曾被C型肝炎病毒感染過。若抗體檢測陽性的話,則需進一步檢測C型肝炎的病毒量,來決定目前是否正被C型肝炎病毒感染。
 
Q:該如何治療慢性C型肝炎呢?
A:只要血中有C型肝炎病毒存在者,不管肝功能及超音波檢查正常與否,皆應接受抗C型肝炎的治療,以根除其體內的C型肝炎病毒。過去十多年有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組合療法,自2016年後則以免干擾素C肝全口服新藥(DAAs,Direct Acting Antivirals)療法為主流,整個療程約2~3個月。全口服新藥的選擇及療程,依據病人體內病毒的基因型、有無肝硬化,以及是否曾接受過治療等來決定。跟傳統的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相比,全口服新藥效果更好、療程更短,且副作用更低。
 
Q:健保有哪些規範呢?
A:為鼓勵所有C肝病人踴躍接受治療,衛福部宣佈自2019年1月起,全口服新藥給付條件不再設限,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均可成為全口服新藥給付對象,但須按時於規定的時間回診追蹤,否則就喪失給付的機會。而HIV感染者只需在初次就診時有過肝膽科的診療,即可以由感染科醫師來開立全口服新藥。
 
 
 
高醫感染科自2019年四月起,針對HIV與C型肝炎的共同感染者提供C肝全口服治療的服務,HIV與HCV共同感染者可以一次就醫處理,讓我們HIV感染的病友們就醫更方便,並透過衛教諮詢讓我們的病友們更了解C型肝炎的防治,以達到根除C型肝炎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