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娛樂性用藥與感染者
娛樂性用藥,泛指為會影響人類認知狀態,改變人類意識、情緒狀態的藥物統稱。使用這些藥物會使人類產生欣快感、增加愉悅感、減少壓力,以改善生活情況。這類藥物不是為了治療生理疾病為主要目的,而是為了休閒娛樂使用,因此又稱派對藥物(Party drug)。
   倘若濫用這類藥物的使用,對健康都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有些文獻指出,愛滋病毒感染者過度使用這些娛樂性用藥猝死的機會增加,增加其他性傳染性疾病的機會,例如,B、C型肝炎、梅毒及淋病等等,更要注意的潛在危險是,濫用娛樂性藥物會影響愛滋病治療的成效,包括順從性不佳可能導致抗藥性愛滋病毒;因為擔心服用抗愛滋藥物帶來的副作用、或影響娛樂性藥物的使用,可能較晚才開始願意雞尾酒療法。再者,這些娛樂性用藥可能
與抗愛滋病毒藥物間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造成療效的差異甚至致命性的副作用。這邊用兩種常見的娛樂性用藥當例子。
    NDMA在台灣常見的稱呼還包括「快樂丸」、「衣服」(取Ecstasy第一個字母的發音)、「上面」(衣服是穿在上面的),MDMA是中樞神經的刺激藥品,使用後會對外界刺激更敏感。由於MDMA主要經由CYP2D6酵素代謝,因此合併使用需要相同代謝路徑的藥物就有機會產生交互作用。CYP2D6此酵素會蛋白酶抑制劑的抑制,因此同時併用NDMA就可能會造成藥效增加及延長文獻上至少有一例個案因為服用搖頭丸與抗愛滋病毒藥物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的而致命的案例,這發生於一名過去服用搖頭丸並無副作用的男性愛滋病毒感染者,在服用含ritonavir處方後,合併服用搖頭丸後發生猝死。
    甲基安非他命是目前新興流行的娛樂性用藥,它是強效的中樞神經系統刺激劑服用後,會產生欣快感、提振警醒度、專注力和精神等等;它一樣可以經由CYP2D6途徑代謝,因此假如與蛋白酶抑制劑併用易產生交互作用,如此會讓甲基安非他命藥效增加兩到三倍,引發安非他命中毒,千萬不要併用。文獻上亦曾報導一感染者本來就有注射甲基安非他命的習慣,近期開始服用ritonavir及saquinavir後,仍持續注射,某天清晨就被發現陳屍於沙發上,藥物濃度檢測發現其甲基安非他命的濃度明顯過量。
    因此,娛樂性用藥對於已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感染者有莫大的影響,況且,目前市面上非法藥物的成分複雜且純度不明,常有多種不明藥物混合的現象,更增加了藥物交互作用的複雜與危險。
   我們建議不要併用娛樂性用藥,更不要因為為了服用娛樂性用藥而故意漏服抗愛滋藥物,這會造成抗藥性的產生。相關娛樂性用藥的問題與使用抗愛滋藥物的問題,歡迎與我們團隊聯絡與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