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最新消息

防愛滋新突破!何大一研發免疫藥物

醫學發展從古至今,在愛滋病的預防上仍無法百分百杜絕感染,原因出自於大多數人無法不間斷地定時服藥,這也成為研究上的一大困境。不過,日前在美國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愛滋病專家何大一在內等研究人員在猴子身上注射長效型愛滋病藥物,發現能提供長達數週的病毒防禦力,如果這項發現能應用在人類身上,就有望克服愛滋病預防的最大障礙,只要每3個月施打一次針劑,即可達到免疫效果。
預防性投藥 病毒防禦力達9成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自2010年以來,醫界就知道一般人每天只要服用小劑量的抗反轉錄藥物,就能提供對愛滋病毒高達9成的防禦力,稱為「接觸前的預防性投藥」(PrEP),不過多次臨床實驗皆因為大多數人無法每天不間斷地服藥,進而影響到藥物的預防功效。
洛克斐勒大學艾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Aaron Diamond AIDS Research Center)主任何大一博士(David Ho)醫學團隊研發一種新的注射藥物,向8隻獼猴施打兩次叫作「GSK 744LA」的反轉錄病毒藥物,每周一次在牠們的直腸注射類似愛滋病毒的「人猴嵌合免疫缺陷病毒」(SHIV),來測試新藥物,而另外8隻獼猴在無注射「GSK 744LA」的情況下直接受SHIV攻擊,結果發現,未注射組別的獼猴全遭受病毒感染,有注射的組別則百分百未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