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最新消息

NOWnews – 2015年8月20日         記者陳宜婷/台北報導

「醫師,你確定我真的是HIV陰性,沒被感染嗎?可以再檢驗一次嗎,會不會是空窗期沒驗出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教授陳彥旭表示,暑假常有較多「趴後亂性」患者,於事後驚慌前來求診,擔心自己染上愛滋。

其實,如果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擔心愛滋上身,有方法減低受感染的可能性,如高醫感染科門診有提供愛滋病預防性投藥,只要民眾在不安全性行為72小時內盡快就診依醫囑投藥,就能減低感染風險。「如果在兩三天之內,立刻開始服藥,就可有機會殺死病毒。」陳彥旭表示。

陳彥旭強調,目前全國約有近三萬名確診感染愛滋病毒患者,近年因為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者約佔九成,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特別是年輕人會發生的轟趴或一夜情,更是感染的大本營。粗略估計,每場轟趴約有20%的愛滋帶原者潛在其中,但多數人在不當藥物使用下,神智不清,易忽略各類性病的防護。因此,高醫團隊時常深入校園與人群,進行衛教宣導安全性行為的重要。

儘管進行多次衛教,但仍有許多人不重視預防愛滋,甚至還流傳不正確「預防愛滋秘方」!例如:不射精在體內、事後沖水、服用大蒜精等方式就不會感染,陳彥旭無奈道,這都是荒謬不實的方法,最根本預防方法就是全程用保險套;若忘了預防者,就要盡速就醫,在黃金期內進行事後預防性投藥。

如果仍不幸感染愛滋,其實也不必過於擔心。目前治療愛滋有多種用藥組合,像「蛋白酶抑制劑」與「嵌入酶抑制劑」等都能提供顯著的控制效果,例如嵌入酶抑制劑的藥物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副作用少、容易適應、能快速消滅病毒。陳彥旭也提醒,對於愛滋感染有任何的疑惑或擔憂,高醫提供專業照護團隊及相關網站可供查詢,民眾可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