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最新消息

高雄一名年輕男子,過去定期到醫院接受愛滋匿名篩檢並預防性投藥,去年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不敢到醫院篩檢,預防性投藥也沒了,但寂寞難耐,仍有無套性行為發生,去年底發現身體不適,有胸痛、呼吸困難到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及愛滋等相關檢查,確診感染愛滋。

高醫大附設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陳彥旭表示,武肺疫情去年肆虐全球,醫院篩檢量上半年降幅超過50%,直到6月初防疫措施大鬆綁後一個月,篩檢人次才緩慢回升。對照往年統計資料,到醫院的篩檢量在年中達到高峰,去年則為相反。經詢問篩檢者得知,多數因害怕感染武肺,加上實名制嚴格監控下,即使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也不敢到醫院篩檢。

陳彥旭說,面對秋冬國際間第二波疫情爆發,去年11月份到醫院愛滋篩檢數再次略微下滑,提醒民眾平時做好防護措施,全程使用保險套之外,更應定期篩檢,透過篩檢及早發現盡快治療,控制病毒量,以維持生活品質。

高醫感染內科匿名篩檢師楊致樺表示,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擬定2020年達成90-90-90目標(意即90%的感染者知道自己病況、90%知道病況的感染者持續服用藥物、90%服用藥物者其病毒量成功被抑制),台灣愛滋防治於2019年已達到88-92-95的成績,但第一個90仍未達標,因此必須積極透過篩檢來發現潛在的感染者。

陳彥旭說,高醫提供「愛滋匿名篩檢」服務多年,近年來更增加暴露前預防性投藥諮詢服務,用來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累計至去年年11月止,篩檢量已達2萬7136人次,篩檢陽性率維持在1%~4%。

根據衛福部建議愛滋病毒篩檢對象及頻率是,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無套性行為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則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